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朱新年:防控一线战疫情 党旗面前显忠诚

发布时间:2020-02-19 17:09:08


    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战场上,有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坚定“逆行者”,告别“小家”为“大家”,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遂平县人民法院派驻和兴镇席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朱新年同志就是其中一员,单位同事和驻村村民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朱。

    面对疫情又出征。春节前,迎接扶贫检查,走访慰问贫困户,一直忙到腊月二十八的老朱,本想着缓缓劲,陪家人过一个团圆年。正月初二这天,却收到了县驻村办给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的一封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扶贫村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状况牵动着老朱的心,老朱决定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当天晚上,老朱便与家人商量第二天回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家人因担心老朱身体吃不消,再三劝其不要去一线。老朱表示,大疫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忠诚担当,率先垂范。最终家人还是同意了老朱的做法。

    一马当先做表率。正月初三,老朱匆匆告别了家人,带齐自己的生活用品便赶回席庄村,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和村干部一起分析疫情状况,商量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席庄村紧邻国道,路口多,人员进出频繁,防控难度比较大。老朱便与村两委共同发动引导村内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卡点。老朱同志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负起村头卡点的把守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登记、测温、劝返。坚持24小时值班不断岗,很多时候饿了,就用饼干临时充饥,就这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老朱与大家共同相助,默默地守护着这道“安全门”。

    全面摸排筑防线。身患糖尿病多年的老朱并没有因为防控一线的环境艰苦而畏惧,也没有选择退缩,共产党员的职责告诉他,一定要坚持,关键时候,要拿出拼劲和韧劲,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实做细。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村镇干部一起地毯式摸排,网格化调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填报统计各类数字报表,建立工作台账,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构建起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组长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的群防群控疫情防控格局。同时,对疫情期间外地的乡亲进行劝返,向群众解释当前防控相关政策,宣传防控法律知识,劝导村民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走亲访友,稳定村民的情绪,接受隔离措施,协助做好“三包一防”,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深入宣传促防控。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老朱总是利用中午群众吃饭,外出人员少的时间,骑着自行车、带着党旗,在6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巡回宣传防控知识及措施,还通过微信群推送、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传播防疫知识的同时,对村民出门不带口罩、赶集、走亲访友等情况进行时时监督及劝返。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村民小分队值班,相互监督、群防群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关口,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称赞。

    舍弃小家扛担当。一边是自己的家人,一边是扶贫村村民,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抗击疫情的这十几天里,他几乎没回过家,即使回到家,也已经是深夜。在疫情面前,老朱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干警们做出了表率。面对家人的理解,老朱内心无比愧疚,他深知自己没有尽到家庭的责任,一想到这些,他就忍不住偷偷独自流泪。在这特殊的时候,他更牢记任务的重要性,身处防控一线,必须切实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朱新年同志在院党组的支持下,用心用情,当群众的贴心人,做最美的逆行者。用共产党员的忠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闪耀,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LL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45595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