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遂平县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少年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5 17:41:14


   近年来,遂平县人民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狠抓队伍建设和审判质效,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审判工作。

   一是扩大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的受案范围。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在受理被告人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被害人受侵害时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和当事人是未成年人以及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家事案件。2015年至今,遂平县法院受理涉少民事案件 253件,已结201件;受理刑事案件54件,已结53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为充分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工作规范发展,针对过去只受理刑事案件,未能充分发挥综合审判职能作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成员,调配两名具有刑事兼民事案件工作的法官充实到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增强了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截止目前,共进行法制宣传6次,受教育20000余人。

   四是加强审判,探索少年审判工作的新方式。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中,始终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原则,不放弃、不抛弃、不歧视任何一名未成年被告人。抓好庭前调查工作,认真细致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环境、家庭状况及犯罪原因;抓好庭审帮教工作,适用圆桌审判方式审理,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庭教育。

   五是突出工作特色,依法延伸维权。在审理涉少民事、家事案件时,坚持调解优先、未成年人权益优先;坚持多调少判,避免因当事人不自觉履行判决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伤害;坚持庭后回访帮教,落实未成年人帮教制度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由承办法官负责联系未成年犯罪人及其家长,采取见面回访或电话回访的方式,了解其当前的生活、工作及心理状况,积极对未成年犯罪人的工作、生活给予指导。

  

    

责任编辑:ll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45342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